「查手機=不尊重個人隱私」,是種經過社會化處理的話術


(圖片來源:娛樂重擊)


尚在曖昧階段的張志明和余春嬌,感情成就在一則被余春嬌正宮發現的「n 55lW i」」簡訊,卻也因為手機簡訊背後所帶來的各自表述與無限聯想,讓兩人的煉愛之路變成一場過關打怪的考驗戰。

余文樂和楊千嬅歷經了「志明與春嬌」、「春嬌與志明」後,終於在第三部曲「春嬌救志明」中修成正果,於再日常不過的打屁瞎鬧裏,共同攜手翻開人生的另一段篇章。

但我看完三集後,對於「手機」在一段感情中所扮演的角色,我始終很好奇而且頗在意。

如前所言,「手機」串起了志明與春嬌,以及現下男女/男男/女女時遠時近的微妙關係,But,「查手機」與「尊重隱私」若真要被放在同一個標準來看待的話,我認為某程度上,是一種經過社會化處理的話術(去爬一些兩性文章和節目,應該就能明白我意思)。

每個人絕對需要隱私,不過相對於交往穩定、論及婚嫁的情侶,or結縭多年的兩公婆而言(注意!是感情穩定成熟,不是小朋友戀愛),「隱私」應當意味著Give me a break的私人空間,而非窩藏秘密的地下基地。

(針對彼此生活狀態與情感關係,已發展出相安無事想追求細水長流模式者,不在此限。)

否則,安全無害只求尊重的個人隱私,怎麼會讓陳奕迅在《信任》這首歌中唱出「我門外經過,緊張得像過安檢」的焦慮心境,甚至把電影《完美陌生人》( Perfect Strangers)變成一部人人自危的驚悚片呢?

不得不說,尊重個人隱私這個理由,其說服力已經大不如前,聰明點轉個說法,像是算命師父開示手機不能近女(男)色,再牽拖一下水逆,大有機會能以假亂真蒙混過關,讓那些在愛中遊走的云云眾生也換換新花樣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