擇善固執的非典氣魄‧《攻敵必救Miss Sloane》


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在網路上,看過一段「盲目從眾行為」的實驗影片?在影片中,製作單位在某個類似國外私人診所的等候間,Set了這樣的情境:「當所有人只要聽到嗶嗶嗶聲就會從座位上站起來的時候,孤身ㄧ人在這個環境的你,當下會作出什麼反應?」

是不理會他們繼續坐著,還是別人作什麼就跟著作什麼?生物本能使然,結果Of course是→儘管搞不清楚到底什麼狀況,大部分的人還是選擇,跟著其它人一坐下起立坐下起立。(如果是我,我可能直接會問你們在幹嘛啊?)

但若被實驗的對象,換成是電影《攻敵必救Miss Sloane》中的絲羅(Elizabeth Sloane),我想她極可能不會盲從拿香跟拜,而且如果她在乎的話,甚至會扭轉局面,讓大家從制約中解放。

因為在電影中,絲羅就是一個具有高度主見的強勢女性,不但思緒敏捷,行事判斷快狠準,更欲達目的無所不用其極,在旁人眼中是個全年無折扣的正一畢取。身為政界頂尖說客的她,一心希望透過槍支控管制度的修正法案,來維護國民的人身安全;而當你來我往的角力攻防進行到最後,所有的情勢都明顯於她不利時,身體和精神也已經達到臨界點(感覺只差一釐米她就要爆了),絲羅仍將自己的信念堅持到底,翻出了一張「 It’s about making sure you surprise them, and they don’t surprise you.」的終極底牌,震撼在場所有人。

這種敢於不一樣不妥協的勇氣,我認為是一種擇善固執的氣魄,也是在現實中我們所缺乏(或遺忘了)的態度。回想一下,自己是否經常被外界的耳語所影響,進而動搖了自己對生活的熱情與想像,然後就陷入自怨自艾的低潮漩渦,游好久游不出去?但如能理解,這就是無可避免的必經過程,老實說,內心的踏實感就會多上幾分;要重新振作再繼續去追求心中所想時,那份動力和意志也會跟著更加強勁堅定(反正人肉鹹鹹,Who驚Who )。

比較有趣的是,這部電影依應劇情推演,美化了周全謀略的萬無一失,可真實世界瞬息萬變,根本不可能盡如人意,就像《攻敵必救Miss Sloane》電影本身,在全美的票房只有370萬美元,和電影公司預計達標的1300萬美元,差得很遠。不過至少還有一枚鐵粉觀眾如我,喜歡到還大放送寫了一篇文章來分享觀影心得,或許也算得上是一種另類相挺。

※《攻敵必救Miss Sloane》由曾演出《星際效應Interstellar》的潔西卡雀絲坦( Jessica Chastain )擔綱女一,在120分鐘裏,霸氣演出技壓全場,我一時之間想不到誰可以詮釋得比她更出色;還有,戲裡她身著幹練的高階主管套裝,以及俐落分明的及肩短髮和烈焰紅唇,鮮明造型,讓人過目難忘,有機會改天另文再談 。
※《攻敵必救》出自孫子兵法,意指攻打敵人後顧之憂,前線之圍便能自動解開。


Resources:Eoneukslate  /  Youtube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