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身美麗

是否在約定俗成的審美標準下追求終身美麗,才值得與美好人生勾勾手指發誓?還是其實可以在不一樣又怎樣的世界中,仍保有自己與別人不一樣的美麗模樣?

電影《瘦身男女》中的鄭秀文為了再見鋼琴家前男友一面,不惜拖著走樣的肥胖身軀,賴上了同是胖子的劉德華,在共同經過一段無所不用其極的魔鬼式減肥過程後,鄭秀文可想而知恢復了原本的美麗樣貌,兩人朝夕相處,對劉德華也理所當然的日久生情,於是最後她捨棄了帥氣鋼琴家,想要與肥腫難分的劉德華共譜真愛新戀曲,但也許正如詞神-林夕所說「電影容不下外觀不匹配的愛人」,儘管鄭秀文沒嫌劉德華胖,劉德華卻只敢在瘦身有成後,才願意現身與鄭秀文來一段深情相擁,否則肥仔與正妹的組合,對看戲的觀眾而言,似乎怎樣都不能算是一個符合政治正確的Happy Ending。


 ■ 2001年由鄭秀文演唱的《終身美麗》,認為美貌並非相戀的首要條件。


只要夠努力 將來就能欺負比你好看的人

這種以愛之名與脂肪奮戰,最後華麗變身抱得愛情歸的劇情發展,Maybe可以被解讀成一種另類的勵志典範,但那些大多數外型平凡,相貌不特別出挑的芸芸眾生,是否就注定落入轉角遇不到愛的宿命輪迴?

在顏值至上的時尚界,這如同魔咒的迷思,就連在台前享盡歡呼與掌聲的一代時尚大師 Christian Dior,也曾自艾地認為,自己圓滾滾的身形是難以覓得良緣的最大阻礙;不過既說是魔咒,且又是迷思,當然可以堂而皇之被打破後,再重新建立一套全新的意義詮釋,看看中國新媒體影像界最具影響力代表人物-叫獸易小星,他便曾說過「只要你夠努力,將來就能欺負長得比你好看的人!」,這鼓舞屌絲也能逆轉勝的金句,雖然與追愛並無直接關聯,但卻給出了一個完全擺脫命運框架的思考回應,告訴所有人,外在皮相並非一切事物的決勝點。

■ 一代時尚大師Dior先生,曾對自己的圓潤身形感到因擾。

■ 懷有導演夢的叫獸易小星,最初以低成本網路搞笑短片闖出名號,後來還真的當了導演。他的網路影音代表作《萬萬没想到》點擊率已超過6億人次。

■ 叫獸易小星所執導的電影處女作《萬萬沒想到-西遊篇》,由陳柏霖/楊子姍/白客主演,於 2015年底上映,僅10天就已突破3億票房(當然是人民幣)。


美的想像 被顛覆ing

當然不可否認,也必須說句良心話,美麗的事物都有其魅力與光環,總是吸引著人們甘願無悔地送上關愛與注目,不過真正的美,肯定不是單一標準的美,在後臉書時代,美,可以是一眨眼的梗,也可以是多元豐富且各異其趣的不同樣貌,例如,自1964年出刊以來,慣用年輕女星和超級名模主打完美女體,令男性血脈賁張的夢幻聖經《倍耐力月曆》(Pirelli Calendar),從去年開始就出現了大尺寸美女,今年(2016) 每個月份的主角,更是全部換成了如:John Lennon現年83歲的遺孀-小野洋子、搖滾龐克教母- Patti Smith、19歲的時尚媒體人- Tavi Gevinson(沒錯,就是當年那個只有11歲就穿梭在各大秀場的神童時尚部落客)……等全球各領域的傑出女性來擔綱演繹,即在言明,不管幾歲,即使沒有魔鬼身材,但若才華洋溢又充滿自信,同樣能夠明亮動人,閃閃發光到完勝那些細腰豐臀的性感辣妹。


■ 2016年的《倍耐力月曆》,由攝影名家Annie Leibovitz所拍攝。花絮影片中可以看到入鏡的傑出女性及Annie,談論此次拍攝《倍耐力月曆》的感想。

除了女性,時尚圈也陸續冒現一些打破刻板印象的非典型男模,像是醜帥韓裔男模Kim Sang Woo、精靈系白子男模Stephen Thompson…等。其中最為人熟知的,當屬非裔白子男模- Shaun Ross,他有著黑人的五官,但由於先天性的白化症,讓他乍看之下像個白人;雖然從小飽受歧視和霸凌,長大後卻在時尚界找到歸屬感,不但上遍GQ、Vogue、i-D…等各大國際時尚雜誌,還被Models.com票選為2015年度社群媒體之星,堪稱活出真我的最佳代表。

■ 時尚圈近幾年出現的高人氣非典型男模:非裔白子男模Shaun Ross(左)、醜帥韓裔男模Kim Sang Woo (中)、精靈系白子男模Stephen Thompson(右)


世俗眼光無法定義美

可能有人會認為上述這些個案都只是少數中的特例,抑或者又一套美不是只看外表的陳腔老調,否則這類的心靈雞湯喝了也不下數十碗,為何人緣桃花也沒跟著朵朵開?所以自己的外貌得自己救,選擇進出一趟醫美診所,企圖以最快的速度換取嶄新面貌,便成了某些特定族群有志一同的美麗捷徑。科技進步,微整形的確能解決許多外在條件的小缺點,也能讓人更有自信,不過若成天覺得旁人的眼神總在嚴厲地檢視自己的細紋和贅肉,而一整再整欲罷不能,把整形當成事業來經營的話,追根究柢,問題還是出在心態上。

記得電影《廢材特務》( American Ultra)中有一場戲,廢材男主角因為看到一台拉風跑車撞上行道樹,便不禁覺得,女主角Kristen Stewart是那台原本可以在公路上恣意奔馳的跑車,自己則是那顆不該出現的行道樹,導致女主角徧離正軌停滯不前,無法開創應得的美好生活,這樣的聯想置換成對美麗的認知其實也Make Sense。

紅遍全球的英國天后Adele是21世紀的樂壇傳奇,但她曾經被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批評體型過於豐腴,應該要瘦一點才好看;不過這顆勢力強大的行道樹,從來沒有一絲機會讓Adele的外型與事業因此失速而崩解,Adele始終對自己的身材感到滿意而且自豪,即便自知作為藝人有身材與形象的考量,但她也說「不會讓這種問題來支配人生」,反倒是Karl後來向Adele公開道歉,不只宣告自己是她的頭號粉絲,同時更深覺她是一個漂亮女孩。

■英國樂壇天后Adele,始終對自己的身材感到滿意而且自豪,即使曾被時尚大帝Karl Lagerfeld批評體型過於豐腴,但她絲毫不受影響,反而越活越美麗。

是否真的要終身美麗,才值得勾勾手指發誓?還是要在不一樣又怎樣的世界中,試圖讓自己與別人不一樣?假如這類的想法真是心靈雞湯,那何妨多喝幾碗,,即使在感情在工作在生活上,得不到立竿見影的預想期待,起碼還可以強身健體,活血益氣。

(本文同步發表於Apple Fashion )

Resource:vogue.com / models.com / anothermag.com / maisondesprit.com / sina.com.cn / catwalkyourself.com /trendmodels.es

留言

熱門文章